李秋千

人生如痴人说梦

爱是入窄门

谢谢(*꒦ິ⌓꒦ີ)!!名字就是那个意思啦

庭藤:

评《窄门》


这是一篇生贺长评~悄悄 @Fengmg 


希望太太今年考研顺利!


小学生文笔希望太太不要嫌弃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对应题目,开头引入剧情前的一段文字就特别有感染力:



“Strive to enter in at the strait gate: for many, I say unto you,will seek to enter in, and shall not be able.




主对众人说:你们努力进窄门。我告诉你们,将来有许多人想要进去,却是不能。


‘会不会有这样一种爱情,即使毫无希望,一个人也可以将它长久地保留在心中;即使生活每天吹它,也始终无法把它吹灭……’”



当时就感觉出一种忧伤的调门。前头的那段《圣经》里的话,因为不知道有什么典故,出于随手考证的习惯,特意去搜了一下。这是出自《圣经:新约路加福音》第13章24节。此外,还看到了相关的另一段,出自《圣经:新约马太福音》:“你们要进窄门。因为引到灭亡,那门是宽的,路是大的,进去的人也多;引到永生,那门是窄的,路是小的,找着的人也少。”通向美好的、永生的门总是窄的,通向圆满的路也总是难行的。个人观点,这句话,还有《窄门》这个标题和后文两人的波折崎岖或许都是有关联的。


后面纪德的诗,或许就是进一步的点明。毫无希望的爱情,却是永久保留而无法吹灭的,听起来很无望和愚蠢,但又何尝不是用情至深。


然后镜头渐渐推到主人公身上:



“在这一千五百多个失落了了大半灵魂的日夜里,我朝思暮想之事——


下雨了。”



刚读到这段的时候,不知道用什么来形容心里的感觉。就好像是一把钝刀子轻轻地戳了一下心口,不是那种大起大落大喜大悲的痛彻,而是一种莫名的窒闷感。失落了灵魂的人,在无望的等待中寻找着那扇“窄门”。


剧情渐渐推进。多年之后,依然相爱的两人重逢。一个用轻佻来作慌张的掩饰,一个用沉默隐去缠绵的心曲。


很喜欢太太笔下的忘机。深情而克制,即使重逢时心头有千般万般的不舍,最终还是错开羡羡的视线对他说:“过去的事,你无需在意”“现在这样……很好”。即使一直深爱着他,也不希望自己的情意成为他前进路上的枷锁。忘机的情感始终是敛藏的、克制的,但这并不影响它的分量。文中对忘机情感的观点很多都是借文中“知心姐姐”温情表达出来的,例如:



“她最初心底震惊,下意识地便以为这创伤是因为魏无羡口中那个男人曾对他……然而很快的,温情就发现自己完全想反了,因为在魏无羡艰难的叙述中,他一遍遍重复的,却是自己怎样引|诱那个人,怎样用尽手段使得他一次次地背弃原则,陷入两难的境地中。


温情便知道,恐怕魏无羡深爱的人,在那段关系里,自始至终都背负着无与伦比的巨大压力,他的那份压力让魏无羡始终隐隐地觉得自己有过错,只是这种歉疚感……或者说是别的什么东西,当两人还在一起的时候,一直被他死死地压抑着,直到事情被骤然撞破,才伴随着分离的巨大痛苦一道爆发了出来。


这些年来,伴随着对他的疏导,温情的心中也反复地想过许多遍这个问题:


究竟对与错,道德与不道德,能不能够用一种框定的标准来划分呢?


…………


她其实没有把话说得太明白:蓝忘机是一个对待自己极度苛刻的人,对这样的一个人来说,大概年少的爱人不光是爱人,有时候更是一份沉重的责任。只是喜欢一个人,可以不顾一切地和他在一起,但若是想对一个人负责,那可就不仅仅是如此了。


他或许总需要一个契机,一个理由,不是为了说服别人,而是用来说服自己。”



其实文中对忘机的感情就已经写得足够透彻,下面是我个人的一点感想:


责任,这是忘机最吸引我的点之一。这一点和我对爱情的观点莫名契合:爱情绝不仅仅是基于荷尔蒙的乍见之欢,而是一份需要对伴侣长久践履的责任。正因如此,忘机在当年事情被兄长无意撞破是才会那么沉重,那么痛苦;在再遇之后对羡羡的态度才会那么小心翼翼,只是情之所至,行动间依旧不可避免地流露出温柔和爱意。


除了责任,还有“尊重”。原著中,金鳞台上绵绵脱下金氏袍服,“蓝忘机微微俯首,向她一礼”,乱葬岗混战,血池血尸来解凶尸之围,“蓝忘机亦行了一礼。”太太文中的忘机,对他的伴侣也给予了最大的尊重:不希望自己的心意成为他的枷锁,所以沉默不言,甚至还告诉无羡‘不要在意’;误会无羡把当年之事当作阴霾,也只是回到故地做了旧梦。因为尊重,所以不会去打扰,不想徒增爱人的负担。但当无羡在病中拨通了他的电话,他的深情还是掩藏不住的:细心调好速度的点滴,清淡却适口的白粥,一点一滴都是他的心意。


所幸的是最终云开月明,“等待”有了尽头,“希望”有了结果。



“曾经的阴霾会变得微不足道,曾经的错误会变得不值一提。”



看到这句话的时候真的瞬间泪目,不管他们之间经历过多少曲折磨难,有多少艰难险阻,他们也一定会相守。真的特别感谢你为我们带来这么好的作品!


 


长评之后的叨叨


遇见《窄门》其实是一个很偶然的契机,好像是看到一篇转发《窄门》全文下载的博,读罢觉得非常喜欢,就顺着找到了作者的lof号,(当时还不知道是太太的小号),号上只有那一篇文,觉得很可惜,读不到这位太太的更多作品了。


后来关注了太太的主号,进入疯狂吃粮状态(开心)。文都写得超级好,所以留着以后慢慢讲~因为胆怯一直都不太敢留评,多数时候悄悄点个心(其实当时用的另一个马甲,也给太太留过评,小声)。《魔术国》其实是全程追完的,看着他们之间的隔膜一点点消解,真的非常欣慰。(感觉太太真的是很认真很温柔的人,我的每一条评论都收到了回复,超级开心。


写这篇长评大概是我去年3月入坑以来做的最勇敢的一件事了。先前因为怯懦,不敢多做评论,希望这篇小小的文章能给你带来一点欢喜吧。


 


其实还有一小段


关于新坑《明日如诗》的一点猜想。(真的是畅想)小团叽的名字是“蓝因”。看到的时候想起曾经看过的一个典故,出自《左传·宣公三年》:“初,郑文公有贱妾曰燕姞,梦天使与己兰,曰:‘余为伯儵。余,天祖也,以是为而子。以兰有国香,人服媚之如是。’既而文公见之,与之兰而御之。辞曰:‘妾不才,幸而有子,将不信,敢征兰乎。’公曰:‘诺。’生穆公,名之曰兰。”后来“兰因”被用来比喻美好的前因。小蓝公子的名字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意思呢?带着对旧时美好无比温柔的怀念,但是真的,只剩下他一个人了。真的抓心挠肝qnq,希望羡早点回来!


(今天也在蹲等《明日如诗》)


爱您!


 



评论(1)
热度(36)

© 李秋千 | Powered by LOFTER